您的位置 : 首页 > 新闻中心

端午医者守初心|柘城中医院63名员工挽袖献血为生命“续航”!

发布时间:2026-06-19 浏览次数(6)

粽叶飘香迎端午,赤诚热血护生命。为进一步弘扬无偿献血的公益精神,6月18日上午,柘城中医院精心策划开展端午节无偿献血主题活动。两院区医护人员主动请缨、踊跃参与。没有隆重的仪式,没有热闹的锣鼓,只有一份份滚烫的爱心,汇聚成这个节日里最动人的风景。

上午八点多,献血车刚刚停稳,就有医护人员陆续赶来。队伍里,有刚值完夜班、眼眶还带着血丝的医生,有趁着交班间隙匆匆跑来的护士,也有行政后勤的工作人员。他们有的还没来得及吃早饭,有的口袋里还揣着没来得及喝的温水,但大家不约而同地挽起衣袖,伸出手臂,神情平静而坚定。

“昨晚病房里有几个重病号,一夜没怎么合眼,但献血这事不能等。”一位刚下夜班的年轻医生一边填表一边说,没有豪言壮语,只有最朴实的行动。鲜红的血液顺着导管缓缓流入储血袋,每一滴都承载着生的希望。

献血现场,很多人的步伐都是急匆匆的。有人趁着手术间隙跑过来,献完血连坐都没坐一下,就急忙往手术室赶;有人趁着门诊病人少的空档,撸起袖子献完血,又一路小跑回到诊室,继续为患者看病。

“没事,我不累,科室忙,我先回去了。”这是活动结束后听得最多的一句话。许多医护人员献完血后,果断拒绝了本该享有的短暂休息,转身又扎回了门诊、病房和手术室。


这一刻,白大褂下的臂弯处,还留着止血棉签的压痕;而在诊室里,他们又恢复了那个雷厉风行、安抚患者的医者模样。这种“献完即走、无缝衔接”的默默奉献,比任何口号都更有力量。
在这个端午节,柘城中医院的63名“热血英雄”用滚烫的血液,温暖了这座小城。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,却用最朴实的行动,诠释了“敬佑生命、救死扶伤”的深刻内涵。在此,向每一位默默付出的医务工作者,致以最崇高的敬意!
相关新闻